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系统>>校园动态>>校园时讯>>正文

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2017年十二大德育新闻
时 间:17-12-30 20:06:06  来 源:

 

汗水在左,热情在右

 

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2017年十二大德育新闻

 

2017年,汗水和付出同在,热情与荣光同辉......

2017年,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全体德育工作者团结一心,携手并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注重内涵发展,立足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努力创建向上、文明、和谐、有序的校园,不断培养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家国情怀、高雅气质的优秀逸夫学子,书写下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留下一路欢歌和闪光的足迹......

2017年,德育工作的点点滴滴尽管平凡琐碎,却真诚温馨。就让我们从365天充实且忙碌的岁月河流里随手采撷浪花几朵,以唤起一段美丽的回忆——

 

NO.1良好行为习惯系列活动“落地开花”浸润校园

 

为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文明、礼仪、勤俭、守纪等行为习惯,深入开展中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正确引导学生的道德行为,促进学校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20179月份起,学校在七、八、九三个年级中间全面开展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教育内容分自尊自爱注重仪表、真诚友爱礼貌待人、遵纪守法勤奋学习、勤劳俭朴孝敬父母、遵守公德严于律己等5个方面40个训练点,按不同年级划分出三个层次,形成系列化、序列化、细目化,不同年级的每个系列中的细目化要求从七年到九年逐步完善成长。分家长评价、自我评价、小组评价和班级评价,根据评价,学年末每班评出优秀标兵进行表彰奖励。

这一德育全新模式对扎实有效地实施素质教育,落实中国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学生的高尚品质和文明举止,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审美、学会自控、学会发展、学会创新为宗旨,培养学生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具有积极的意义。

 

 

NO.2问道西子湖畔,探寻文化足迹

 

暑假期间,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政教处组织“百泉”合唱团走进杭州、绍兴两地,开展了一次融学习、竞赛、旅行于一体的研学旅行活动。这是学校组织的首次社团化研学旅行活动,也是天水市首次赴省外开展研学旅行活动的成功尝试。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问道西子湖畔,探寻文化足迹”,学校政教处专门制定了赴杭州绍兴研学旅行学习实践活动计划书,确定了由50名学生、10名家长、7名带队教师组成的研学旅行团队,精心设计出行走路线,制定了风险评估报告、安全预案和安全实施方案。除了参加合唱比赛,还计划考察杭州风土人情,了解南宋建都临安(杭州)的始末,寻访西湖美丽动人的传说,并将走进绍兴鲁迅故里,让学生亲临百草园和三味书屋,感受鲁迅笔下散文小说的“发源地”。

活动中,“百泉”合唱团不负众望,在“相约印象杭州,同唱中国梦想”第八届中国魅力校园合唱节比赛中,从来自全国各地23个省市自治区的95支优秀校园合唱劲旅齐中脱颖而出,喜获全国二等奖殊荣。同时,这次活动锻炼了孩子的团队协作能力,领略了祖国大好河山,还让孩子学到了知识,增长了见识。

 

 

NO.3校园“美食节”扮靓青春天地

 

20171010下午,雨后初晴的逸夫实验中学校园显得明丽、清雅。由八年级十班举办的、备受全校师生关注的校园“美食节”活动在绿茵操场旁、紫藤花廊下饕餮开宴,吸引来无数吃货们的目光和脚步。甘肃《未来导报》专门予以报道。

 

“美食节”上,八年级十班的同学们腰系各式围裙、头戴高高的厨师帽,或掌勺、或切菜、或摆盘,俨然变身为职业范十足的大厨。一番忙碌之后,他们巧手烹制的一盘盘色香形味俱佳的美食就上桌了:可乐鸡翅、沙朗牛排、咖喱鸡饭、手工蛋糕、爱心饭团、红烧肉、炸大虾、三明治、关东煮、意面、寿司、红茶、果茶、鲜榨果汁等,可谓中西混搭、冷热咸宜、应有尽有。诱人的香味在美丽的校园飘溢开来。随着叮铃铃的下课铃声,各年级“食客们”蜂拥而至,带着好奇和赞叹开始争相抢购这美味佳肴。学校领导及许多老师也饶有兴味地挤在学生中间光顾各个摊位。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大受欢迎,八年级十班孩子们的脸上写满激动、自豪和幸福。

 

 

NO.4班主任研讨会改变形式受青睐

 

2017712上午8时许,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多功能教室笑语阵阵,气氛热烈。随着背景音乐《好大一棵树》的响起,以“你的付出我记得”为主题的班主任工作交流座谈茶话会正式开始。这种一改过去会议模式,轻松、和谐、感人的“茶话”形式的经验交流会,受到了全体班主任的欢迎。

 

茶话会上,全体班主任和学校领导、中层欢聚一堂,交流中感怀往事,畅谈中砥砺精神。七、八、九三个年级的班主任代表分别以新颖的形式做了德育交流发言,有对班级管理策略的看法,有对情感沟通的体会,一个个真实感人的事例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个人,所有人都在思索中提升着自我,探究中传递着“高见”。 三个年级的班主任还用诗朗诵、小合唱等形式的文艺演出,展示了班主任老师多才多艺和热爱学生、热爱教育的情怀。茶话会上,学校还将6月份在每个班级收集到的“心愿采集”和学生的祝福送到班主任手中。纯美的文字,浓烈的感情,意外的“惊喜”,让每个班主任无不感动,有的班主任甚至留下欣喜的眼泪。同时,学校还公布了学生的最美班主任评选结果,每位班主任均榜上有名。热烈的氛围中,学校领导走上前台,专门为每个班主任送上一束鲜花,以此来表达学校对每位班主任老师的感谢。

整个交流座谈会历时两个小时,受到了全体班主任的一致好评。他们说,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增进了班主任老师之间的友谊,还获得了心灵的提升和班主任职业幸福感的认同。他们认为,这次活动更是一次砥砺精神、催人奋进,聚人心、鼓士气的班主任励志“沙龙”。

 

 

NO.5又是一年毕业季,梦想责任一肩扛

 

2017330下午,在距离中考还有78天之际,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隆重召开九年级优秀学生表彰奖励暨中考动员大会。号召九年级全体同学担当责任,时刻有自己的梦想和目标,用心做好日常学习生活管理,任何时候不放弃、不抛弃,打拼出一个阳光灿烂的未来。

 

20176月,毕业之际,天水市教育局副局长、市逸夫实验中学校长给所有毕业生写了一首诗——《也许》,回忆走过的青春岁月,祝福他们走向更优秀的天地。天水在线等媒体予以转发,赢得社会的赞誉。

20176月,毕业班十班班主任石瑞老师给学生写的一封信《不忘初心,笑到最后》经天水在线等媒体转发,受到好评。

 

 

NO.6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让青春历练和成长

 

2017826,尽管淅淅沥沥的秋雨一直在下,但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的校园内依然传来嘹亮的口号声、悦耳的歌声和整齐的读书声——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风雨无阻,正如期开展。

 

本次入学教育活动为期六天,包括队列训练、学习方法指导、制度教育、礼仪教育、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班级名片制作活动、主题班会等系列教育内容,以便让新生尽快了解校园生活,了解学校,适应环境,转变学习方法,确立奋斗目标,设计好初中三年的学习生活蓝图。教育活动中,同学们积极投入,不惧风雨;全体教官、全体家长高度重视;全体班主任老师早出晚归,全天和同学们在一起,尽职尽责;训练老师认真负责,严格要求。所有这些,充分展示了逸夫实验中学“勤奋、团结、爱校、守纪”的优良校风和老师们敬业奉献、严谨治学、爱生如子的优秀品质,也展示了七年级新同学优秀的品格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构建了教官、老师、学生三位一体的和谐局面。

 

 

NO.7家长学校研讨班凝聚家校合力

 

201792530日,为期一周的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家长学校研讨班如期举办。来自学校七年级的近1000名家长来到学校,与学校老师共同研讨教育理念和举措,形成了良好的家校教育合力。

 

本次家长学校研讨班共分三期,为第23期、24期和25期。经过精心准备,逸夫实验中学抽调出由以校长沈建玲为核心的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组成的讲师团队,与家长就亲子教育、小升初转变、青春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共绘家校教育蓝图。研讨交流讲座从开始到结束,阶梯教室内座无虚席,场场爆满,许多都是父母双方一起前来参加研讨交流活动,更有非本校的家长慕名前来聆听研讨。天水市建二小学吴重霞校长除自己亲临现场聆听讲座外,还带领本校部分老师前来交流和研讨。研讨交流中,家长们对逸夫实验中学的办学理念赞扬有加,对每位老师的精彩讲座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NO.8团学活动为青春喝彩为团旗增辉

 

201754下午,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纪念“五四”暨新团员入团宣誓和五四表彰大会隆重召开。学校要求新当选的一届团委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共青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记入团誓词,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从组织、思想和行动上入团,在行动上起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要求自己,做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接班人。

 

20171024,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荣获“全国少先大队示范单位”荣誉称号,作为甘肃省唯一受到表彰的中学,团市委副书记李亮,团市委学少部负责人、市学联秘书长、市少先队总辅导员何新宇一行前来我校,送上真诚祝贺,并就我校团学工作进行调研指导。李亮要求,学校要认真领会,提高思想意识,贯彻落实共青团团队改革,加强学校共青团组织思想引领工作,加大对中学共青团改革中存在的问题的整改,加强改革方案实施力度。

20171215下午,学生入团宣誓仪式在校阶梯教室隆重召开。简短、庄重、热烈的宣誓仪式,使同学们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洗礼,一次严肃而庄重的教育。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会团结勤奋,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展示共青团员的先进性,将来更好地报效祖国。

 

 

NO.9体育类活动华丽绽放魅力校园

 

2017119下午,学校第十五届“科技体育艺术”节体育类活动启动仪式在操场隆重举行。七年级同学用整齐奔放的英姿展示了第三套中学生广播体操“放飞理想”的青春魅力,也标志着备受全校师生关注的学校第十五届“科技体育艺术”节体育类活动正式拉开大幕。

 

1110起,校园足球联赛从七八年级掀起“热浪”,全校篮球赛、乒乓球赛和拔河比赛等体育类项目在同学们的期盼中“如约”而至,开启全校师生共享体育“盛宴”之旅。为期一个多月的活动和比赛,留给全校师生许多难忘的记忆瞬间和精彩感人的一幕一幕,呈现的是班级凝聚力、班级意志和团结,彰显的是魅力校园的风貌和风采。

 

 

NO.10校园梦精彩无限

 

2017527下午3时许,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操场内人头攒动,掌声阵阵。2017年度校级“美德少年”、优秀少先队员表彰奖励暨庆祝国际六一儿童节文艺演出活动正在有序进行。来自七年级的九百多名同学学习先进,载歌载舞,与学校领导和老师共庆国际儿童节。

 

20171227下午,学校“歌声放飞梦想”2018迎新年歌咏比赛在操场进行。来自七八年级的26个班级一展歌喉,表达了对新年的美好祝愿和对未来的无限热爱。

 

 

NO.11纪念“12.9”爱国运动系列活动彰显爱国主义精神

 

2017124日开始,学校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系列活动在广大师生中开展,全校老师和同学重温当年爱国历史,珍惜今天幸福生活,弘扬爱国精神,展示逸夫风采。

 

之前,学校政教处就向全校发出了开展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的通知,呼吁全校师生开展纪念活动。124日,在升国旗仪式上,七年级一班张文钦同学的国旗下演讲——《牢记使命,执着前行》,揭开了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的序幕。接着,学校七、八、九三个年级的同学和老师通过手抄报、黑板报、查找“一二九”爱国运动背景资料等形式,全面开展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的活动。128日下午第一节课后,七年级全体同学还进行了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签名仪式,表达不忘历史、努力学习、报效民族的决心。128日下午两节课后,七年级以班级为单位举行的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演讲比赛如期进行,来自七年级的十三名学生纷纷登台,激情昂扬地诠释着“一二九”爱国运动的使命、作用和深远意义。

 

 

NO.12新一届学生会开启德育新征程

 

20171215下午,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第12届学生会选举成立大会在阶梯教室隆重召开。

 

本届学生会的成立,标志着校学生会工作将要传承过去的优良传统,揭开新的一页。校长沈建玲指出,新一届学生会的选举和成立,必将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生力军”,在实现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方面做出成绩。

 新闻排行
 图片新闻
版权所有: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