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新闻系统>>专题栏目>>教改论坛>>正文

教改论坛2017年第十一期(总第188期)
时 间:17-10-23 16:32:05  来 源:

【专业引领】              2017语文中考基础知识分析总结

王煦凤

2017年中考已逐渐远去,怀揣兴奋的余热我们迎来了2018届毕业班的学子,总结我校的再一次辉煌,我们为逸夫人的辛勤付出而点赞喝彩,同时也为2018年再创佳绩而蓄势备战。为了更好的继承和发扬我校的优良传统,我们总结经验,继往开来。

 2017年中考基础知识积累与运用共考查了9个知识点,其中选择题8个:字音、字词、标点符号、病句、成语运用、对联、名著阅读、图文解读,以及诗词默写(10个空),下面就各个知识点我作一简要分析:

1.字音题考查了12个词语、都是易读错的常规字,比如:倔强、针砭、令人乍舌、亘古等,这考查的是平时的积累。从报考一中的学生试卷中抽样100份调查结果来看,总体得分率为43%,我校正确率为61%,超过总体得分率18个百分点,可见语音功底是扎实的,另外,容易出错的我们也进行了关注,抽取300份试卷中发现易读错误的词是倔强和令人咋舌,所占比例较多。

2.字词:12个词语,考查常见易错字,如泛滥属于同音字误用,于同音形似字误用,“胜券在握”,属于形似字误用,这道题要结合字形知识类分析,平时要时同音字读音进行归纳,形似字要从构字组成及词义上辨析,学生总体得分率79%,而我校学生得分率为66.1%,低于总体13个百分点,而错误选项较多中是C暇想,“暇”指空闲时间,没有事的时候,与时间有关,而“遐”思索或想象,暇:慢慢地看。

3.标点符号。难易度易,近几年标点的考察已经是常规,对常用标点符号的基本用法,必须准确把握,比如问号,引号,顿号等,注意标点符号的特殊用法,尤其中考指导上句子,这道题考察容易出错的标点用法中,总体得分率达为80%,而我校学生达到83%,超过3个百分点,C选项,应将问号移到引号里面,像这样简单用错标点。我校正确率没上90%,有点可惜,可见还是不够细心。

4.病句。考查病句辨析,难易度为易,语病可从内容角度分析词义的不同理解病因,也可从语法角度分析病因,也要掌握病句的常见类型,还要提高病句的语感能力。病句考查是学生中的弱项,而这道题前三项都是中考指导上病句训练中专门提出来的句式,尽管没有原句,但病因都一样,A “几乎都”矛盾,B“使”字句,缺主语,C一面对两面,我们都有讲到,甚至在讲解中花费课时比其他专项要多,同时我们一级为病句和标点专门印了两页练习题进行训练。但总体得分率82%,我校为79.7%,低于近3个百分点,还是有点遗憾。

5.成语运用。难易度适中,本题考查成语的正确使用,要从成语的意思,感情色彩,修饰对象,使用范围等方面去考虑,同时结合语境从词语与语境的语意关系,搭配方面进行筛选,C答案冰山一角,比喻暴露出来的只是事物的一小部分,(含贬义)不符合语境,这道题是中考知道上的原例句,总体得分率40%,我校正确率37.3%,低了3个百分点,可见对讲过的知识巩固不够。错误95%选在B答案,对“浓墨重彩”理解不准确,浓墨重彩指浓重墨汁和颜色来描绘,形容着力描写。(褒义词)冰山一角:原比喻不能长久地依赖的靠山,现指所暴露出来的事物的一小部分。(含贬义)

6.对联考查。难易度较难,“上旬上,中旬中,朔日望日”,这道题考查学生综合能力,知识面的广度。对联知识要求注意字数,句式,词性结构和内容的呼应,正确是五月五,九月九,端阳重阳,最为对仗,这是中指导上的原题,总得分率为60%,我校学生65.6%,超过5个百分点。好些学生对仗混乱,思维狭隘、大寒大、小寒小、寒冬冰冬。

7.名著阅读。考察学生对名著的掌握,考察了基本技能,从14年至17年中考名著考查来看,不再只局限于了解作者,姓名,国籍,作品内容,主要人物,作品主题,现实意义,而是考查更细化,尤其是把名著中某一段,单独罗列出来,分析人物,故事及相关问题,这就更为灵活,难度更大,没有通读名著,这道题是编不来的,否则也会张冠李戴,就我校学生答题率来看,总体得分率60.6%,我校得分率65.6%,超过5个点,可见学生名著阅读相比其他兄弟学校学生,稍好一些。这道题对名著考察较为集中,要求学生就要思维清晰、用词准确、火眼金睛、足智多谋、格列佛。

8.图文解读。难易度难,总体得分率93%。我校为95.8%,超了2.5个百分点,普遍考生得分率较高,此题考查学生图文转换能力。五个黑框构成足球,“CSF”体现名称,给足球插上翅膀,寓意事业腾飞,8个字点明校园足球的原著及意义,就此来看,学生观察图文的能力,实际运用知识的能力都挺强。

9.古诗词默写。(10个空)考查难易度为易,都是名句默写,均在中指导29-31页100句名句以内,8句为理解填空,两句为补充填空,考查连续默写和理解情境默写,书写注意字迹清楚,不写别字,不添字,不少字的情况。总体得分率87.2%,我校得分率90.1%,超过2.9个百分点。

根据以上数据分析,我们发现,我校的语文基础知识优胜知识点是字音,平稳知识点是标点符号、对联、名著阅读、图文解读、古诗词默写,而我们的弱项,急需加强的是字词、病句、成语运用。总结分析以上问题,我们2017届毕业班语文老师提出以下改进措施,供其他语文老师借鉴。

二、分析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字词落实。试题从字音形义考查,由易到难,如果一开始做不好,模棱两可,很有可能影响后面答题情绪,所以平时教学中,字音,字形,课堂上不可小视,抄写、听写、还不能只限于口头,要落到实处。另外中考指导上出现的字词专项,应该有选择性的将易出错的字词读一读,写一写,记一记。加强训练,引起足够重视,再将多音字、形近字寻归纳总结,易出错的,反复听写、落写,考前再回到字词,近两年我们在阅读、作文、名著等方面下功夫较大。所以这是疏漏引起重视。

2. 总结规律,教会学生答题方法与技巧。比如修改病句,总结分类,中考指导上的例句熟练掌握,教会方法。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有时效果不突出,可能与匆忙完成复习步骤有关,也可能与学生吸收程度有关,不管怎样,不要让咱们的付出与成绩背道而驰,辜负我们一片苦心,所以抓学生很关键。标点符号中,常见的问号、引号用法,平时只要遇到这样的习题,课堂上随时加以强调。比如成语和修改病句,这是所有学生的一个弱项,更多的是交给他们方法,并且多练习,多“看病”,方可有经验。

3. 合理安排进度,尽量避免下学期时间紧,导致讲中考指导过于粗糙,每个专项落实到位,不要停留在老师“讲过”这个表层,最重要的是学生吸收了多少,巩固率多高,今年中考指导上的原题选入较多,讲过的尽量做到不出错或少出错。如果连讲过的都捞不来分,没讲过的又何谈,我们课堂最终有多少效率就只是流于形式,所以务必将所讲落实到位,紧抓课堂,勤查作业,及时反馈,课堂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考试成败,在课堂上教师重点突出,个别反复强调,作业再巩固强化,效果斐然。

4. 诗句填写仍然不可懈怠,这是咱们的优势得分题,必要时反复练习,从背诵到默写到改错,每一步要落实,争取得分率更高。

5.这一年时时强化书写,卷面整洁,避免因含糊模棱两可的字而扣分。

希望我们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继往开来,再创佳绩。

【教改动态】

9月13日,田家炳中学教师一行12人来我校听课教研,学习交流。

921日下午,“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第十五届科技体育艺术节暨第九届现场书法美术大赛”开赛。

9月27日上午,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专家组来我校检查督导。

 新闻排行
 图片新闻
版权所有: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